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彭庆文教授应邀来我部做“体育课程思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5 编辑:体育与公共艺术部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4月14日,体育与公共艺术部特邀清华大学博士、怀化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彭庆文教授作题为《深耕运动文化,促进体教融合》的体育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主任贾钧主持,全体体育教师参加。

报告中彭庆文教授从“文化的概念”为切入口,并从体育运动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课程思政中体育文化素材类型、体育文化与课程思政结合存在的问题、体育文化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为切入点四个方面展开阐释。他说体育是一种生命教育、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体育是一种内在礼仪。作为体育教师核心是“育人”,要善于挖掘体育课程思政中的体育文化素材,并逐渐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最终过渡到精神文化层面也就是价值观层面进行“育人”。

接着,彭庆文教授从体育文化的素材类型,从现代竞技体育的角度辩证地分析体育文化,指出体育是以运动文化为内容、身体运动体验为途径、健全人格为最终目的的专门教育。而思政教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内容。彭庆文教授在报告中通过诸多国内外文化实例,深入分析并提出体育文化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切入点,他倡导将体育与健康学科打造成为大中小学的枢纽学科;深度挖掘体育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做有爱有温度的体育文化传播者;科学设计体育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优化课堂教学形式,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让体育社会生活化,融入到每个孩子、学生心中。他强调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要精心进行教学组织和课堂设计,敢于打破规则,进行创新,尤其是利用好“体育比赛”这一最好的育人平台,实现体育教学的突破与发展。

体育与公共艺术部主任贾钧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彭庆文教授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案例新颖,深入阐述了体育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此次讲座提升了我部全体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程思政的认识高度,增强了全体体育教师开展体育课程思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体艺部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体育与公共艺术部 李欣 寇冠 文/图)

上一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郑州航院召开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协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