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公共艺术教学部举办“走进声乐艺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5 编辑:樊彦杰 点击:[]

 

2018年10月13日11:56 点击:[134]

金风薄暮,10月12日晚7:30—9:30,由我部宋春丽老师主讲的“走进声乐艺术”学术报告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据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冉玉老师介绍,本次讲座是公共艺术教学部主办的艺术教育系列讲座之四。全院2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于我院以理工为主的专业背景以及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审美认知的特点,宋老师以“走进声乐艺术”为题,从声乐的概念、表现方式、审美等方面介绍了声乐知识和鉴赏方法。她指出,相对于“器乐”而言,“声乐”是以“人声”为主的音乐形式,强调口腔、舌头、鼻腔在控制气息和发音方面的主动性。声乐有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三种表现形式,宋老师通过对经典作品如意大利歌剧《让我痛哭吧》、陕北民歌《走西口》、腾格尔《天堂》等歌曲的展示,让同学们丰富、具体的审美体验中理解声乐不同表现形式的特征及魅力。同时,宋老师择取舒伯特《小夜曲》、昆曲《牡丹亭》及意大利歌剧中的经典唱段,说明中西方声乐艺术审美在词曲、情感等方面的差异。

在具体艺术作品的解析中,宋老师融合了她对艺术情感与技巧的本末关系、艺术史、艺术品格与人格、艺术鉴赏方法、中西艺术比较等问题的理性思考,时而行云流水,时而兴至示范,既有学理上的系统性,又有通识讲座的生动性,彰显了高超的教学艺术,其热情和投入令现场听众如沐春风。

本次讲座以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核心,以雅斥俗,以纯粹的艺术精神净化逐利浮躁的世风人心,对于丰富校园文化、弘扬传统美学精神、提升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感知力具有积极意义。

(公共艺术教学部 赵莹超  胡远远图文)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2/D7/8A/E369F63FB9367589719AA20C618_3BB45BFB_3414.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8/F8/FC/A7BED86430E7D20CFB24D6C6097_50A9D6C5_708A.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A/F8/C1/6DB7AA93914A01DF136B467A09F_EA997212_82F0.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8/77/C9/B845DFD51D939733B08659851D3_4B9892F8_4C1C.jpg

上一条:公共艺术教学部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河南曲艺专场进郑航 下一条:公共艺术教学部开展“慕课”建设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