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河南省“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走进郑州航院

发布时间:2019-11-25 编辑:樊彦杰 点击:[]

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戏曲精华,11月22日晚上19:00——21:30,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河南豫剧院一团的表演艺术家们在我校演艺厅为师生献上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此次演出活动由我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承办,副校长张锐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a7a73d5e85029b5669675baa56275fa

图一:演出现场

本次演出包括《戏曲知识讲座》、《花木兰》、《三娘教子》三部分。表演一开始,国家二级演员张占忠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戏曲基础知识并邀请现场9位学生观众现场互动,将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唱”“念”“做”“打”现场普及,互动环节生动活泼,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b644bb8be7116f9708943e867a64b78

图二:戏曲演员与学生互动

豫剧《花木兰》折子戏由河南省豫剧院一团青年优秀演员李娜主演,她演唱的《花木兰》经典唱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塑造了女子勤劳能干及替父从军、报效祖国、为国杀敌的巾帼英雄形象,一经亮相就博得了满堂彩。

《三娘教子》由河南省豫剧院一团青年优秀演员梁丹娜、黄高中、黄二龙、王红芬联袂主演。剧情是这样的:明晋商薛广在爱子满月后赴江南贩米,适逢倭寇入侵,便弃商从戎。长妻和妾席卷家财,另嫁他人,三房夫人王春娥担起抚育依哥的重任。依哥顽劣不愿读书,恶语伤害春娥,春娥“断机教子”,依哥感知上进考上状元。薛广因筹粮有功被封户部尚书,父子京城重逢,朝廷褒奖三娘的贤德和善良,夫妻、母子遂得团圆。

艺术家们以稳重大方的台风、精湛的艺术技巧,将一个个人物在是与非、善与恶的矛盾冲突中的情感起伏演绎得淋漓尽致,全场观众不禁为之动容。该剧向人们传达了德、孝、善等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对青少年学生孝敬父母、与人为善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整场表演张弛有度、高潮迭起,艺术家们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表演让师生对戏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精湛的演技和敬业的演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c763e51929252f957ee92f3aa8c6227

图三:戏曲《三娘教子

本次来我校演出的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创立于1948年),现为文化部确定的首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建团至今,该团创编的优秀传统剧久演不衰,新编历史剧也异彩纷呈,现代剧《常香玉》《丹水情深》《家园》等广受赞誉,多人获“文华表演奖”“ 梅花奖”。

据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副主任冉玉介绍,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促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必将激发广大师生戏曲保护和传承的意识,自觉提升审美素养,践行中华美德。对培养我校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4f8eee9593430579e8e8406f29bacf

图四:全体嘉宾合影

(体育与公共艺术部  赵莹超  胡远远 图文 )

上一条:我部两位教师获校民族团结和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 下一条:关于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