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出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6 编辑:樊彦杰 点击:[]

12月25日上午,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和我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共同主办的“《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出版研讨会”在我校综合楼557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党总支书记王广明教授主持。来自我省出版界、艺术界、教育界的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副校长李广慧代表郑州航院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郑州航院一直支持美育工作,并有着优良的美育传统,《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是美育教材建设的全新尝试,本书在具体作品的解读和感悟中将美育理论通俗平实的叙述表现出来,使立德树人在春风化雨中得以实现。李广慧殷切希望两位作者再接再厉,出版更多更优秀的美术著作。

本书作者冉玉、杨中伟同与会专家分享了写作的初衷和过程。冉玉强调《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与以往的美术鉴赏类图书特点不尽相同,此书的目录明显与其他图书进行了避让,语言也轻松幽默,便于初窥堂奥者接受、吸收。冉玉结合自己在高校公共教育的经历,深切感受到,非艺术专业的大学生需要更适合自己的美术鉴赏书,这也是本书出版的落脚点。杨中伟有着多年的中小学教师经历,在谈到此书的成型过程,杨中伟说这本书的文字一再压缩,最终成为77篇“小爽文”,这些朗朗上口的文章定位在非专业人士进行入门级的美术鉴赏,这其中也包括广大中小学师生。

郑州大学出版社豫东分社社长王四朋介绍了此次出版的过程,《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是郑州大学出版社首次采用“互联网”+及“融媒体”技术,读者可以扫描书本上的二维码,进入网页就可以浏览到高清图片,可以自由放大、缩小。此举更符合青年人的阅读习惯,弥补了纸本阅读的不足。

与会嘉宾河南人民书画院院长张书勇,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国斌,河南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师、艺术家黄向前,河南省电视台编辑、作家陈秋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美术评论家熊晓东等从自身感受说起,对《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进行了客观评价,认为本书针对性强,适合推广,是一本目前社会亟需的类型图书,在当今品类众多的艺术类普及读物中,需要有一些图书像《宏图大观》一样,既要考虑到学术性,又要兼顾实用性。相信此书的出版会帮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进美术世界,领略美术之美。同时,专家们就本书的信息量、本书的选题和排版交换了意见,提出了诸多改进方案。

郑州航院文法学院鲁庆中教授、体育与公共艺术部邢金善教授、胡远远博士结合《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的艺术思想和行文风格,认为本书契合当下的阅读方式,定位不是鸿篇巨制,也没有落入美术理论书籍中常见的“从文本到文本”的模式,而是通过幽默的描述将深远、辉煌的古代绘画和鲜活生动的当下艺术结合起来,展开书本,是一篇篇有“料”的小短文。

艺术学博士、文化学者王建浩,美术评论家、策展人王霈分别从《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的具体篇章入手,指出该书叙事方式通俗活泼,用名作解读的方式串联美术史,显示出历史的递进和前后关系,重新解读名作的文化含义,给人以深刻的启示。作者添加了小标题和关键词,能深深地抓住读者,让人爱不释手。同时两位专家提出在诸多方面改良的建议,尤其建议利用好数字媒体,充分利用数媒成本低、流通广的特点,进一步丰富信息,将《宏图大观》做成内容更加丰富的系列图书。

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宏图大观》进行了解读,丰富了研讨会的内涵。大家一道为《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把脉问诊,肯定该书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同时又推诚相见,提出再版时的改进方案,争取让《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成为一套广为传阅的经典普及图书。

活动尾声,本书作者冉玉分别向郑州航院图书馆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捐赠了著作《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郑州航院图书馆馆长赵文远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老师赵亚伟接受了捐赠。

作为一本美术类普及图书,这本由冉玉、杨中伟编著的《宏图大观-美术名作扫描》一经出版便受到业内的普遍关注,该书为未接触美术知识的广大民众和美术爱好者以及在校学生量身定制,两位作者从美术史的名作中采撷颇有代表性的77件名作进行全新的解读,从今天的视角解读经典,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书的出版,对《美术鉴赏》这门课的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是有力支撑,也必将促进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郑州航院体育与公共艺术部 胡远远 吴隆基 文/图)

上一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举行2019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下一条:篮球课程组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现场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