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公共艺术教学部狠抓工作亮点,迎接教学评估

发布时间:2019-05-15 编辑:樊彦杰 点击:[]

 

2018年10月30日15:09 点击:[223]

2018年10月29日晚19:30-21:30,著名实验艺术家王雷在我校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场讲座是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系列讲座之五,讲座由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冉玉主持,河南省七所高校的艺术家嘉宾代表和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雷老师的讲座以《实验的历程》为题,讲述了作为当代艺术的重要形式——实验艺术的产生、发展、媒材及艺术形式方面的特点,并结合个人的艺术生涯向同学们呈现了实验艺术创作的过程。

首先,王雷老师指出,艺术及艺术家最大的责任是以一种新的艺术语言记录当代文明中最优质最前沿的成果。就实验艺术而言,它突破传统艺术媒材如笔墨、颜料、画布物质材料的局限,以艺术家所要表达的“意”为核心,大胆选用玻璃、纸、废弃物等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作为艺术创作的原材料,充分发挥媒材属性与艺术传达的共通性。王雷老师认为,自中央美院开设《实验艺术》课程至今的十余年,是实验艺术由“观念”到“热门专业”的过程,当代实验艺术的成就也将经典化并写入美术史。

其次,王雷老师以个人创作的历程为例,通过展示大量珍贵图片,介绍了以“纸”为媒材、用剪贴、编织等技法创作的实验艺术作品。如《战利品》以报纸为原材料,塑造了一个将军的形象,该作品被澳大利亚高中美术课本收录。《寻找红五星》以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获2017年中国文联扶持并参加当代艺术全军美展,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尤其是其作品实验艺术作品《仑》,以一整年的人民日报为创作素材,体现了当代实验艺术以感性观念的形象化记述历史;以直观、开放的形式引发多种阐释;化有形的故事为无形的思考等诸多特征,也更彰显了视觉艺术图像的多义性与形式感在意义传达方面的优势。王雷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把他本人对当代实验艺术、艺术市场、艺术品收藏等问题的洞见,以举重若轻的方式,幽默自然地抻发,其率真与才情令同学们兴致盎然。讲座在同学们的要求下一度延迟。

弥足可贵的是,王雷老师在实验艺术知识和创作经验的讲述中,谆谆教诲同学们要立志高远,要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家国命运之中,体现了新一代年轻艺术家的热忱和情怀。冉玉老师作总结发言,并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公共艺术教学部   赵莹超  胡远远图文)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8/25/38/3BBFAC8D0ED2E3AAAD0FA646828_33F471F7_93A0.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A/15/9E/C87292A780FF2973C842285BAA4_9E856EAD_9F83.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5/CF/FB/A33D97301E0C9F873511823B79C_2375AB2B_7A76.jpg

http://ggysjxb.zua.edu.cn/__local/4/E8/9F/441190B7883E83024D074A1DBDA_0556B5D3_7E7F.jpg

 

上一条:郑州航院公共艺术教学部迎评促建,在05教学楼打造文化艺术长廊 下一条:公共艺术教学部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河南曲艺专场进郑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