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正文

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7-12-10 编辑:ay2 点击:[]

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锻炼为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重要途经。

体育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

郑州航院体育课程把“健康第一,全面育人”的指导思想作为选编教学内容的基本出发点,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以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增进健康,坚持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科学性和可接受性相结合、民族性和大众性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郑航拳,是以河南少林拳为蓝本进行编排而成,是以传统的少林罗汉拳、少林洪拳等套路的基本动作、基本技术和方法为主要素材,整个套路结构、布局紧凑简明,动作朴实大方,技术方法简洁扼要,风格特点突出。学习郑航拳,打造郑航烙印,增强学生爱校教育,培养学生郑航情怀。

体育课程设置

(一)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修满4个学期共计120学时的体育课程,每学期1个学分,共4个学分。学生入校第一学期开始选专项,第三学期再选一次专项。第一学期为偏重身体素质基础训练教学。学生学习基本体育专项技能,进行综合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练习。第二、三、四学期偏重体育专项教学。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1门专项课学习,三个学期分别选择三个不同的专项。

(二)体育公共选修课

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体育选修课程,依据学校规定获得相应学分;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教学特点,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公共体育选修体育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

(三)重视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运动实践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知识,运用多种形式和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安排约10%的理论教学内容(每学期约4个学时),扩大体育知识面,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知能力。

(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实行自主开放式教学。打破系别、班级、男女生界限;给予学生自主选择教师,选择教学内容、选择锻炼时间的自由度;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

(五)每学年学生均需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标准》测试良好者方可参与评优评先,《标准》测试合格者方可毕业。

体育课程结构及内容

(一)体育专项基础

培养学生基本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为后期专项选修课奠定一定身体素质基础和专项技能基础。

(二)体育专项(兴趣选择项目)

大一和大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选择不同的体育项目,具体如下: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旱地冰球、武术、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瑜伽、排舞、健身气功、健身腰鼓、花样跳绳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课程介绍来提前了解各项目特点,然后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和爱好进行选课。

教学考核

根据各专项课教学特点,制定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由任课教师安排每学期中的阶段性考核和学期末的终结性考核。

1、考核方法

执行下述考核标准:

(1)学期总评成绩采取百分制方法评定;

(2)第1学期:郑航拳30%+身体素质30%+专项20%+平时表现20%;

(3)第2、3、4学期:体育专项50%+身体素质30%+平时表现20%。

上一条:旱地冰球 下一条:网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