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介绍>>正文

健身腰鼓

发布时间:2018-04-24 编辑:樊彦杰 点击:[]

  

一、课程介绍

腰鼓是我国古老的民族艺术,它来源于生活,又很好地表现了生活,它是满、彝、汉等民族棰击膜鸣乐器,发音脆亮,在民间广泛流传。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掀起了黄土地上的狂飙,展示出西北黄土高原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张扬出独特的艺术性。“健身腰鼓”是在传统腰鼓的基础上,融合了武术、健身操、秧歌、舞蹈等元素,创编出来适合男女老少学习的一种全新的腰鼓表现形式。

“健身”二字冠以腰鼓之前,说明它与健身运动关联,“健身腰鼓”这一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产物,正以其欢快热烈、激情豪放的气势被大众青睐,以其摇头振臂、缠腰踢腿的运动特征被体育运动管理者所关注。从2008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社体指导中心就将健身腰鼓列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正式比赛项目,并自此展开了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健身腰鼓也从此走入各行各业各学校。2013年,我首次将健身腰鼓引入我校体育课堂,并与当年筹备组织了2014年校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东方红》表演,开场《欢天喜地开门红》的300多名大学生健身腰鼓表演震撼全场,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好评,并由此拉开了我校健身腰鼓课堂教学的序幕。

现有师资

董聪敏:

微信图片_20200502185412

教授,硕士,教学名师,国家一级健身健美裁判,国家一级跆拳道裁判,国家体育总局团体操中级专业教师,国家体育总局团体操编训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冠军教练,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优秀教师”,河南省跆拳道比赛“优秀裁判员”。从事人体科学和民族传统体育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近20篇,学术专著3部,主持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教育厅人文研究项目、校级科研项目、校级教研项目、校级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奖等若干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参与若干项。数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本科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大型团体操教学与实践”带头人,“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

先后十多年组织我校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编排策划,担任总导演;作为我校“武术比赛”和“武舞大赛”创始人,成功组织了十多届,广受好评。

郑慧峰:中共党员,讲师,硕士,健美操国家级裁判,曾为我校高水平健美操队主教练和省大学生健美操队主教练,全国啦啦操健美操比赛冠军教练,多次在国际、国内各大型赛事中从事裁判工作,并荣获“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称号,多次代表学校和河南省取得优异成绩,专业素质过硬。

二、课程任务

1、通过学习健身腰鼓,可以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健身腰鼓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知识。

2、通过学习健身腰鼓第二套,使学生达到健身、健心、健脑的目的。

3、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三、教学内容纲要

(一)理论部分

1、健身腰鼓的起源以及第二套健身腰鼓的套路创编思路介绍;

2、学习健身腰鼓的意义;

3、健身腰鼓的基本创编原理。

(二)实践部分

1、健身腰鼓基本技术学习;

2、健身腰鼓第二套套路学习。

3、各种专项素质练习。

上一条:健身气功 下一条:旱地冰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