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体教改革结硕果,以体树人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12-31 编辑:李欣 点击:[]

20199月开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体育与公共艺术部积极开展体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学生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这一奇怪现象为改革原点,围绕教师从“教了什么”向“教会什么”而转变,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和尝试“分层级”体育教学改革,打破班级界限,根据学生爱好和体育基础重新编排组合,分类制定体育教学目标和内容,科学建立评价体系,实现以学生为主体,分类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不同层面运动的乐趣,得到基于自身基础的提高,两年来,学生上课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师课堂组织更加得心应手,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极大释放。体育基础班的达标率逐年提高,技能提高班的同学参与体育竞赛的次数明显增加,运动竞技班的组建实现了课堂教学和业余训练的完美结合,学校竞技体育水平得到提升,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课余训练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分层级教学改革极大地丰富了学校体育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学校篮球、排球、网球、操舞等项目多次获得全国高校体育竞赛冠军或河南省高校体育竞赛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

郑州航院体育与公共艺术部积极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尝试建立多层级体育活动,打造普及性与竞技性相结合的体育竞赛体系,积极拓宽体育竞赛参与度,努力实现“学会、多练、勤赛”的体育教学目标。

随着分层级体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项目的课程思政元素得到了精准切入和积极响应,体育教学在以体育人过程中发挥着强大作用和“润物细无声”的独特功效,体育育人的手段更丰富,切入点更精准,效果更明显,省级体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成立,也必将引领和助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向学校体育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和不断推进。



上一条:精准施策,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 下一条:校乒乓球队在第2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花式表演赛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