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应邀为我校作“昆曲之美”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7 编辑:tyb 点击:[]

4月26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恒夫先生应邀在我校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办《均衡、中和与雅正——昆曲之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副主任冉玉教授主持,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党总支书记王焱源教授、公共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文法学院部分教师和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26185741.jpg

朱恒夫,现任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专业杂志《中华艺术论丛》主编、中国傩戏研究会顾问、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教育部“美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为“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之一、国家哲社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与国家哲社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上海卷)》(在研)首席专家。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中国民间文艺理论著作“山花奖”一等奖、田汉戏剧奖理论奖一等奖等,专著《中国戏曲剧种研究》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代表著作有《目连戏研究》《滩簧考论》《中国戏曲美学》《宋明理学与古代小说》《昆曲美学纲要》《城市化进程中戏曲传承与发展研究》《后六十种曲》(10卷)《中国傩戏剧本集成》(33卷)《红楼梦通俗文艺作品集成》(8卷)等二十多部,另发表论文240多篇。

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百戏之祖”,在我国戏曲史上有崇高的地位和艺术价值。昆曲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在这600年当中,昆曲的命运几经沉浮,甚至濒临灭绝,但昆曲以其高度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关键时刻总能得到党和国家以及文化精英的扶植,使其绵延不绝。朱恒夫教授从五个阶段勾勒了昆曲发展的简史:1.魏梁度曲作剧,昆剧生自吴门;2.汤沈引发编演热潮,昆剧称雄南北戏台;3.南洪北孔振衰起敝,昆剧呈现中兴气象;4.《十五贯》风靡全国,“传字辈”救活昆剧;5.白先勇继往开来,老剧种焕发青春。

朱恒夫教授认为昆曲之美,在戏曲文学上传达着民族的道德美、社会的和谐美、形式的均衡美。具体表现为8个方面:1、传奇之美:剧情曲折;2、崇高之美:家国同一;3、侠义之美:锄暴安良;4、仁善之美:孝亲慈爱;5、家庭理想:夫妻团圆;6、均衡之美:生旦双线的结构;7、和谐之美:“大团圆”的结局;8、意韵之美:诗性的语言。

昆曲之美在表演上展示民族性格的中和之美与民族艺术的精粹之美。具体表现在5个方面:1、演员是按照“美”的标准来遴选的;2、歌唱说白与动作须恪守规范;3、净丑以技表艺,产生夺人心魄的魅力;4、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形成独特的表演风格;5、正确细致地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是表演美学的最高境界。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朱恒夫教授在讲解“崇高之美:家国同一”、“侠义之美:锄暴安良”、“仁善之美:孝亲慈爱”时,引用《精忠记》《八义记》《千里送京娘》《一捧雪》《琵琶记》等作品,阐释这些作品中所蕴含的“忠”、“义”、“孝”等传统美德,生动感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生接受课程思政的教育。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26185802.jpg

两个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感到意犹未尽,期待有更多类似的高水平讲座。

此次讲座是体育与公共艺术部为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教学水平、普及提升全校师生的艺术素养、营造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开展的系列讲座活动之一,也是落实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目标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26185815.jpg

(体育与公共艺术部  王建浩  图/文)

上一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2020-21赛季中国大学生3×3篮球联赛—郑航赛区”圆满落幕

关闭